网站首页 课程组概况 组内成员 组内动态 承担课题 研究成果 仪器设备 学术快讯 新增栏目
组内动态  
  组内新闻
  组内活动
学术站点  
Wiley
SpringerLink
ScienceDirect
RSC Publishin...
ACS Publicati...
Taylor & Fran...
小木虫学术科研站
MedSci影响因...
友情链接  
美国专利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科技部
湖北省科技厅
湖北省教育厅
武汉市科技局
湖北大学科技处
湖北大学图书馆
课题组管理入口
组内新闻
课题组在美国化学会刊物Analytical Chemistry上发表研究论文

最近,课题组硕士生郭春晖同学的研究工作—β-兴奋剂的可视化检测,在美国化学会刊物Analytical Chemistry上发表(Anal.Chem., 2014, 86, 4729–4738.)。

本文详细研究了酪氨酸酶对11种β-兴奋剂的催化氧化作用机理,通过β-兴奋剂与酪氨酸酶的溶液反应产生的颜色变化可以快速区分苯酚型、苯胺型和间苯二酚型β-兴奋剂。苯酚类β-兴奋剂苯环上的酚羟基可以被酪氨酸酶催化氧化,进而生成具有发色基团的氧化产物,根据分子结构的不同,生成物的颜色也不尽相同。而苯胺型和间苯二酚型β-兴奋剂则不发色颜色变化。苯酚类的莱克多巴胺、异克舒令、利托君盐酸盐、费诺特罗与酪氨酸酶作用以后反应液颜色依次分别变成紫色、橙黄色、棕褐色和亮黄色,用于活体血液样品或食品中β-兴奋剂检测,方法灵敏、操作简便、准确度高。

Analytical Chemistry是美国化学会的著名刊物,是分析化学领域的顶级刊物(IF:5.825)。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50865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