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课程组概况 组内成员 组内动态 承担课题 研究成果 仪器设备 学术快讯 新增栏目
组内动态  
  组内新闻
  组内活动
学术站点  
Wiley
SpringerLink
ScienceDirect
RSC Publishin...
ACS Publicati...
Taylor & Fran...
小木虫学术科研站
MedSci影响因...
友情链接  
美国专利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科技部
湖北省科技厅
湖北省教育厅
武汉市科技局
湖北大学科技处
湖北大学图书馆
课题组管理入口
组内新闻
王升富教授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电分析化学会议并受邀作大会报告

  2011年5月12-15日,由中国化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联合主办,聊城大学、山东省教育厅“泰山学术论坛”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电分析化学学术会议”在山东省聊城市阿尔卡迪亚国际温泉酒店顺利举行。

  课题组王升富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受邀作了题为“基于纳米粒子标记和(或)信号放大的生物传感器用于蛋白质检测的研究”的大会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两个方面的工作:(1)构建了一种纳米金-酶双标记的免疫试纸条生物传感器。此传感器是基于三明治夹心免疫反应检测兔子免疫球蛋白G(IgG)。通过辣根过氧化物酶(HRP)的催化作用对信号进行放大,并结合使用便携式读条机实现在超低浓度下对蛋白质的实时现场检测。与胶体金免疫试纸条和酶免疫试纸条相比,基于纳米金-酶双标记的免疫试纸条生物传感器的灵敏度有了明显提高同时。这种双标记免疫试纸条也成功地实现了对癌胚抗原的定量测定。(2)选择凝血酶蛋白和凝血酶蛋白两个异构位点的核酸适体为模型体系,构建基于核酸适体功能化的纳米金试纸条生物传感器来实现蛋白质的实时在线检测。研究表明,该传感器能够在15分钟之内实现对凝血酶蛋白的定量测定。将实验结果与传统的双抗体夹心法和核酸适体-抗体组合的试纸条分析方法相比较,基于核酸适体的试纸条传感器表现出更优良的选择性。

  此外,王升富教授课题组所做的题为“血红蛋白在石墨烯纳米片修饰电极上的直接电化学及其对亚硝酸盐的电催化研究”的墙报获第十一届全国电分析化学学术会议“瑞思特杯”优秀墙报奖。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50865293